“热热热”背后是清凉品热卖
发布时间:2019-08-08 08:57:42

男性偏爱防晒袖和防晒衣 女性偏爱西瓜和绿豆

制图 王璟

杭州日报记者 庄郑悦

进入7月以来,全国各地陆续迎来高温天气,杭州气温更是超过了35℃,虽然近期有降雨可以稍微缓解高温,但仍然抵挡不住“高温热浪”的来袭。

在面对高温天气时,全国各地的小伙伴都是采取什么姿势来降暑降温的?对此,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大数据,对京东平台上高温清凉类的商品进行了分析研究,通过商品的消费大数据和画像数据等,全面解析高温天气下的消费特色。

香草雪糕成最喜爱商品

防晒霜热销SPF50为主

京东大数据显示,高温清凉商品的整体销售数量同比增幅达54%,其中7月第4周的同比增幅达到了71%。从搜索量看,手持风扇的搜索量同比增幅最高,达到364%,最受欢迎的手持风扇颜色是浅灰色、粉红色和红色。

在热销品类上,从7月各周的销量占比来看,浙江夏日清凉类商品的销售高峰出现在7月第三周。以表现亮眼的7月第三周作为统计周期,京东大数据显示,在夏日清凉类商品中,销量TOP5的品类是冰淇淋、风扇、空调、碳酸饮料、防晒霜,其中香草口味雪糕、布丁牛奶口味雪糕成为今夏消费者最喜爱的冰淇淋类商品,防晒霜热销品种则是以SPF50为主。

同时,销量同比增幅高的品类是清凉油、冰淇淋、扇子,增长率分别达到107%、96%、85%。而浙江的男性消费者偏爱购买防晒袖和防晒衣等商品,女性消费者则偏爱购买西瓜和绿豆等商品。

从全国范围来看,高温清凉商品销量TOP10省市分布在广东、北京、上海、江苏、四川、浙江、山东、湖北、河北、辽宁。其中,广东、上海等地区的消费者呈现“硬核降温”特征,他们购买了更多的空调和风扇装备,让家里温度直线清凉;江苏、湖北等地区的消费者呈现“备药防暑”特征,藿香正气、清凉油等商品的销量增速较快;辽宁地区的女性消费者尤其喜爱到泳池避暑,购买了更多的泳衣、泳镜等商品;北京、四川等地区的消费者则是不能少了防晒霜。

新生代人群使用清凉贴

中年人群爱买泳装装备

京东大数据的全国用户画像显示,男性消费者不忘给自己的电子装备降温,而女性消费者则非常注重自身的防晒,时刻让自己“白白的”。男性消费占比TOP5品类是散热器、散热手机壳、空调、冰块模具、碳酸饮料,男性占比分别达到89.29%、76.42%、62.39%、61.38%、60.00%;女性消费占比TOP5品类:泳衣、防晒霜、遮阳帽、防晒衣、清凉坐垫,女性占比分别达70.50%、69.65%、68.86%、67.42%、67.39%。

年龄上,年轻新生代人群会更多地使用清凉贴来给自己降温,中青年人群会选购饮料和冻冰块的模具,一杯饮料加上几个冰块儿,感觉超爽。年龄稍长一些的中年人群则会选择在炎炎夏日进行水上的活动,购买了更多的泳装装备。西瓜和绿豆则是46岁到55岁人群的最爱,在酷暑里吃块西瓜、熬个绿豆汤避暑,十分享受。

另外,京东大数据显示,18岁到25岁消费占比TOP3品类为:散热器、清凉贴、散热手机壳,占比分别达40.76%、39.34%、35.38%;26岁到35岁消费占比TOP3品类则是:藿香正气、碳酸饮料、冰块模具,占比分别达52.60%、50.92%、49.96%;36岁到45岁消费占比TOP3品类:清凉坐垫、泳衣、游泳圈,占比分别达93.01%、49.95%、48.76%;46岁到55岁消费占比TOP3品类是:绿豆、清凉贴、西瓜;56岁以上消费占比TOP3品类:遮阳帽、西瓜、太阳镜。

来源:杭州日报   作者:记者 庄郑悦   编辑:陈俊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