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人有多爱现烤月饼?这家老字号的一个摊位 一天能卖出1000多只
发布时间:2019-09-03 09:57:22

都市快报 记者 程超

“闻着味道就来了,买了八个现烤榨菜月饼,拿到手就吃掉了四个,又鲜又香,味道真的不错,可惜每年只有这段时间才吃得到。”昨天下午,在杭州世纪联华庆春店一楼的五味和现烤月饼摊位,一位中年男士拿到刚出炉的现烤榨菜月饼,边吃边赞不绝口。

每年中秋节前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,是吃货们不容错过的“现烤月饼季”。杭州人尤其爱吃榨菜鲜肉月饼,表皮油光锃亮、内馅热乎的月饼一上架,就让人胃口大开。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,就这短短几十天,他们能卖出两三百万只现烤月饼。

每天要烤30多锅

热闹的时候要排队等开锅

在杭州世纪联华庆春店一楼的五味和现烤月饼摊位,项大姐打开冰柜,拿出一箱生的现烤月饼,熟练地一个个夹到面前的电子锅里。“每箱是36个月饼,要烤20多分钟,往往一开锅,香气就会引来很多顾客。”她说。

项大姐在这里已经卖了好几年的五味和现烤月饼。今年,公司推出的现烤月饼包括榨菜鲜肉、笋干鲜肉、鲜肉、豆沙和蛋黄肉松五种口味,前四种都是3.5元/只,蛋黄肉松月饼贵一些,4元/只。卖得最好的还是榨菜鲜肉月饼,“卖出100只现烤月饼,起码有80只是榨菜鲜肉的”。

外面下着雨,而下午来买现烤月饼的顾客没有断过,不过也不用排队。项大姐说,现在生意只能算一般,一天卖出1000多只,等中秋节前后这几天,这个摊位就会挤满了排队等现烤月饼的顾客。“生意好的时候,靠摊位上三个电子锅根本来不及,都要超市的食堂帮忙现烤,一开锅就被抢购一空。”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建书说,每年中秋节前这一季,公司能卖出两三百万只现烤月饼。

榨菜鲜肉馅料都是定制的

刚出炉的月饼有点烫手,一口咬下去,层次分明的脆皮包裹着鲜香的榨菜鲜肉,吃完没有丝毫的油腻感。

难怪很多杭州人就爱这一口“现做现吃”的感觉。黄建书说,为了生产出符合消费者口感的现烤月饼,五味和做了很多工作。

以榨菜月饼为例,除了包馅工序,其他和面、包酥等都是手工制作,成形之后立刻放入-38℃急冻仓包装,然后通过机器流水线送到-18℃的仓库里,再通过冷链配送到各个门店,尽可能保证原汁原味的口感。

今年受猪瘟疫情影响,猪肉价格一直在涨。而五味和采购的是杭州五丰联合肉类有限公司的优质猪腿肉,品质放心。尽管肉价涨了,现烤月饼的价格仍然维持原价。

榨菜则来自余姚厂家的定制,“杭州人的口感是越来越清淡了,我们的榨菜都是定制产品,在咸度上比外面买的包装榨菜要低2度左右,还要求用去皮的菜芯,连颗粒的大小都有要求。这样才能保证清淡爽口,不塞牙。”黄建书说。

在分量上,每只现烤月饼以及皮和馅都有一定的比例。“馅料太少影响口感,馅料太多则容易破皮。”黄建书说,按照一定比例做出来的现烤月饼咬上一口,又薄又酥,入口完全不会有“实饼饼”的口感。

想要吃现烤月饼的朋友们,这两天就可以去各大超市看看了,毕竟现烤月饼是节日糕点,错过时间可就吃不到了。

来源:都市快报   作者:记者 程超   编辑:陈俊男